認識醫協與醫務社工

成立宗旨

本會是由一群醫療暨健康照護組織,關心從事醫務社會工作的人所組成的專業團體。 以結合學術、實務界之力量,謀求醫務社會工作之研究、發展與訓練,促進醫務社會工作人員之聯繫,並提高醫務社會工作服務素質,以增進國際交流與全民健康福祉為宗旨。

緣起

 

1981

1981年4月在東海大學召開醫務社會工作研討會時,一群關切國內醫務社工發展的實務工作人員及學校老師共同呼籲應成立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團體,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奔波爭取,終獲內政部核准於1983年正式成立為「中華民國醫務社會服務協會」,並於1991年更名為「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

1995

身為以全國醫務社工為主體所組成的專業協會,也是台灣第一個本土社會工作專業團體,本會成立迄今致力關注於醫務社工專業地位、人力配置等議題,並透過訓練方案提升醫務社工專業品質,期間於1995年與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成立「社會工作師法推動聯盟」,並在10月26日展開「1026請願遊行」,成為台灣重要的社會工作專業團體。

在倡議的過程中我們知道,專業地位的維持在於持續獲取社會認同、提升自我肯定、達成專業目標及促進專業發展,為此我們需經過長期、定期的專業教育訓練,累積並增進專業的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以確保最基本專業的知識與能力要求。

除有助於促進專業的發展,並對社會大眾積極展現專業的責信價值,本會每年分別依「專業制度建構」、「專業核心知能」及「專業實證研究」三大主軸,進行各項共識性研究計畫、辦理各類專業教育訓練課程並積極推動與輔導學術與實務結合之實證研究工作,以期透過各項計畫積極提升醫務及健康照顧領域社會工作之專業效能及品質。